试问天上仙人,谁敢来此人间?

【战沁现实向】偏未晚(一)

请勿上升真人

 

中篇,周更

 

欢迎互动~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很多年以后,肖战再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到李沁的场景,还是觉得心下温热。

 


Part 1

 

 

1999  夏  重庆

 

“肖战!”肖妈妈气呼呼地盯着站在墙角的小男孩,攥紧了手里的鸡毛掸,“知道错哪儿了吗?”

“不该...随便敲邻居家的房门......”肖战低着头,盯着自己的脚尖。

“那你一会儿应不应该和妈妈一起去道歉?”

“应该。”肖战委委屈屈地说道。

“我告诉你肖战!你要是道歉不道完,下午的画画课别去了!”肖妈妈准确狙击到了肖战的痛点。

“那我们现在就去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道歉吧!”肖战忽地抬起头,闪着清澈的眼睛,一把抓过肖妈妈的手,“一会儿耽误画画课就不好啦!我昨天的兔子还没画完呢!”

肖妈妈看着迫不及待的儿子,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 

 

2001  夏  昆山

 

“女儿啊,你可想明白了啊?”李爸爸李妈妈围坐在女儿身边,语重心长地说道,眼里满是关切,“你要是决心去学昆曲,过两年你有把握考上上戏附中吗?”

李沁沉默着,手指一下下地抠着手心。十一岁的她,第一次面临着自己的人生选择。

“要是你没考上,那学戏的这几年,文化课程落下了怎么办?”李妈妈追问道。

短暂地沉默后,李沁抬起小小的脸,看着父母,“我文化课不会落下的妈妈,而且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考上戏曲附中的。”声音虽小,但透着坚定。

“你考上戏曲附中固然是好事,可是那你就得自己去上海念书......”李爸爸说出了最担心的事。

“我都十一岁啦!”李沁拉过爸爸妈妈的手,像个小大人,“而且要是我真的考上了,那时候我都十三了。我肯定能好好照顾自己的!”

李妈妈摸着女儿的鬓发,心中纵有万般话语,却终究是什么都没说。

 

 

2008  冬  上海

 

这一年的江苏,下了李沁从未见过的大雪,校园到处皑皑一片。南方的冬天,没有暖气,刺骨的湿冷,天刚蒙蒙亮,李沁就照例第一个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去练早功。她轻手轻脚关上寝室门的时候,室友们还都睡得正香。

 

南方的寒风吹得她一哆嗦,鼻头和脸蛋被吹得一下子就红了起来,她找到自己平时练功的那棵树,把保温杯放在了一边,就开始拉筋。天才蒙蒙亮,操场上只有扫地阿姨辛勤的“沙沙”声,“沁沁又是第一个出来练早功的!”

李沁甜甜地笑着,从兜里掏出了一个鸡蛋,“给你带的阿姨。”

“哟!”扫地阿姨摘下了手套,双手接过了热乎乎的水煮蛋,“你有心啦!明天阿姨给你摊饼!”

“诶!那就先谢谢阿姨啦!”

她不知道的是,红楼梦的选角导演和制片人已经为了她来了学校几次,经历了几番波折。那天晚上,她就被老师带着去见了导演和制片人,她人生的第二次选择,由此开启了。

 

 

2014  春  重庆

 

这个春天肖战忙的不可开交,毕业设计改了五版自己还是不满意,自己实习的设计公司也常常有活儿点名要他参与设计,大学四年都是学校风云人物的他,不得不推掉了很多学弟学妹的邀请,戴着眼镜天天与PS、AI周旋。

 

一天肖战不知熬了几个小时后拉开房门,打算去厨房再冲杯咖啡,肖妈妈还坐在客厅里看着电视。

“妈,你咋还不睡觉?”肖战看了一眼钟,一脸惊诧。

“这集看完就睡。”肖妈妈头也没回。

“看啥呢?”肖战在肖妈妈身边坐下来,“什么归来?讲什么的啊?都市爱情剧啊?这次又是几角恋啊?哟,男主还挺帅。”

“你怎么话这么多?这剧不仅男主好看,女主也好看呢!”

“难得见你夸女主啊,女主谁啊?难道比妈妈还好看?”

“去!”肖妈妈白了肖战一眼,“就你嘴贫!该干嘛干嘛去!”

肖战伸了个懒腰站了起来,在厨房冲了一杯咖啡,正要回房间的时候,妈妈叫住了他,“战战!快看!女主出来了!”

肖战朝电视瞥了一眼,的确好看,清冷里透着一股倔强。

 

 

2015  夏  重庆

 

重庆的夏天,一如既往的炎热。肖战猫在家里,正用手绘板改着客户项目的第十一稿。手机在一旁震动了好久,但专心致志做图的肖战并没有发现。过了一会儿,肖战把修改好的图给客户发过去,直了直腰,拿起了一旁的手机。

 

“辅导员这时候给我打电话有什么事啊?”肖战心下这么想着,电话再次打来了。

“老师,怎么啦?”

“肖战啊,老师这边接到了一个参赛名额,我觉得你挺合适的,要不要去试试看啊?”

 

......

 

从接到电话一直到肖战买好去北京的车票,总共不过五天时间。他本来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得到这样的机会,老师的电话唤起了他内心里一直以来的梦想。“照自己的年纪和资历,能出道才是见鬼吧。”肖战不是没这么想过。但是他还是不想放弃,就算这次很可能是北京一周游;就算这是在成人的世界里,说出来可能会被嘲笑的梦想;就算失败之后这会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笑谈,肖战还是打算去试试看。

没什么特别的才能,唯独有这腔孤勇。

 

“战啊,你去北京参加完比赛可记得要回来啊!你们这组少了你,其他人压力可大了。”肖战向公司请假时,副总拍拍他的肩膀说道。

“肯定的呀,我也就是去试试,我这个年纪,能出道绝对是万分之一的侥幸哈哈。”肖战挠着头戏谑了一句。

 

 

2015  初秋  

 

这一年,李沁和老东家合约期满后离开;这一年,自己也经历了人生里巨大的波折;这一年,她经历迷茫过后,选择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在黄土高坡上,那个风情万种的人物中。

 

她跟着当地的农民一起,耕作、纺线、擀皮、做女红;也和剧组的前辈们一起探讨情节、钻研人物,每天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完才肯罢休。没有受过科班训练的她,深知自己身台形表都不够专业,她最大的杀手锏不是技巧,而是共情和体验。与人物同呼吸,与人物共命运,相比方法派,这样的方式确实见效慢,但是李沁喜欢这种沉浸的感觉。这让她可以不去想过往的人和事,也不去想自己这一路上的选择和得失,李沁开始发现这条道路上不一样的光,演员,也渐渐从一份职业,变成了一份信仰。

 

 

Part 2

 

 

2017.2  云南

 

春节刚过,云南的温度还是很低,高原反应让肖战的眼睛又红肿了起来。这是他正式出道的第五个月,自己和几个团员都在云南跟组,虽然之前也有过拍摄经历,但是在肖战的心里,他还不明白演戏到底是怎么回事。

 

和朋友们在一旁等戏的肖战,瞥见了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也在一边等戏。

“诶!这个造型是哪个角色啊?我之前怎么没见过?”肖战推了推身边的同伴。

同伴转过头看了一眼,“李沁呀!她刚从上一个组过来,好像是个现代剧。”

肖战一愣,“她是特邀啊?怎么一个人啊?”

“在等戏吧,她好像是别人的戏份她也会去看的那种,超认真。”

肖战心下一动,“那我也去看看。”

 

肖战悄悄走到李沁身后,李沁并没有发觉,一直到导演说灯光师换景,李沁才转过身,一头撞到了肖战。

“啊,不好意思。”李沁慌忙鞠躬道歉。

“没事没事。”肖战摆摆手。

李沁抬头看了一眼这个高高大大的男生,穿着戏服,眯着一双好看的眉眼,她对他还没什么印象。“可能是个新人?那打个招呼吧。”李沁心想。

“你好啊,我是演小医仙的,我叫李沁。”李沁笑着伸出了手。

肖战慌忙擦擦手,握住了李沁的手,“我知道我知道!我叫肖战,演林修崖的,不是很重要的角色哈。”肖战尴尬一笑,灿烂地露出一排牙齿。

“角色不分大小,每个角色都很重要。”李沁依旧笑眼弯弯。

“那个......”

“嗯?”

“那个......”肖战也不知道为什么,大脑像被人拔掉了插头,突然一片空白,“我妈妈很喜欢你。”

李沁一愣,“哈哈,那谢谢阿姨啦,我会继续努力的。我先去补妆了。”

“嗯嗯。”看着李沁离开的背影,肖战摸了摸鼻子,心里像有羽毛拂过。

 

 

2017.4  云南

 

在上个剧组一起待了两个月,肖战与几个团员都和李沁混熟了,李沁虽然出道了七八年,但是完全没有前辈的架子,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打打闹闹。

 

新剧开机了,肖战作为男二,和作为女主的李沁一起出席了开机仪式。而同队的其他几个队友,在结束了上一部戏的拍摄戏份之后,都陆续离开了云南。

 

“小伙伴们都走了,觉得无聊吗?”在肖战的眼睛因为高原反应又过敏了,李沁给他送来了药。

“倒也没有。他们有他们的工作,我有我的工作啊。”

“你会觉得演戏比唱歌无聊吗?”

“现在还没找到演戏的乐趣,我当初进圈,也只是因为喜欢在舞台上唱歌嘛。”

“哦......”李沁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“那就是不喜欢演戏咯?”

“只是现在没找到,以后谁说得准呢?”

“你们团年纪都好小,就算回去唱歌,说不定也是很好的选择。”

“我们团年纪不大,可我年纪大啊,我是团里老大哥诶。”肖战拍拍胸脯。

“那还是比我小呀,那就是不大。”

“......”肖战突然没接下句,心里泛起了些许失落。

“第一次拍这么大体量的剧吧?”李沁岔开了话题。

“对啊。”

“感觉怎么样?”

“感觉压力好大,”肖战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好像给你们拖后腿了。”

“不要这么想!谁都有新人的时候嘛,一步一步来,没关系的。”

“就是我看有时候因为我,你们还要重拍好几条,我心里还是挺过意不去的。”

“我第一部戏的时候也是这样,那个时候我刚十八周岁,整个剧组都因为我而不能收工,整个剧组都在等我,特别是导演如果一叹气,我就慌得不得了。因为我之前的表演都是在台上,不用对着摄影机,也没有打光板啊什么的,但是拍戏和在戏台上还是很不一样的。可是后来我发现,你越是慌,越是拍不好,因为你的心思已经不在人物上了,这样是不行的。”

肖战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李沁微笑着继续说:“而且你要相信你的对手,不管你是和我对戏,还是和谁,你要相信你的对手,就像相信你的角色,角色和角色之间的互动和情感,有的时候是会带着你顺下去的。”

“其实我和你对戏的时候我还比较放松。”

“为什么呢?”李沁歪了歪头。

“可能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吧,哪怕我演的不好,或者是害你重来好几遍。”肖战眼睛越发红了。

“但是,你作为一个演员,不可能永远只和我演戏呀,你要适应各种各样的演员和对手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还有,千万不要觉得是你害我重来好几遍的,拍戏本来就是需要不断重来的,灯光,机位,景别,角度,各种情况都需要来很多遍,这不是问题。你只要好好爱你的角色就好了。”李沁拍拍肖战的脑袋。

“嗯!”肖战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 

李沁回自己房间读剧本了,肖战肿着红红的眼睛,继续写着表演课笔记。

 

没过两天,香格里拉下起了大雪,鲜少见到雪的肖战在清晨见到的时候,立刻从被窝里爬了起来。

雪下了一整天。

拍完当天的戏份,雪还没有要停的意思。“沁沁!我们去玩雪吧!”肖战欢呼着向沁沁发出邀请。

“你今天拍了一天还不累啊?”

“不累不累!一起玩嘛!我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雪,而且还是在山里!”

“好吧好吧,服了你了。”李沁嘴上无奈,还是跟着肖战去了。

“耶!玩雪咯!”肖战像个从没见过雪的孩子,在雪地里撒丫子狂奔,享受着雪花在他身上飞舞降落的感觉。

“你跑慢点儿!你没见过雪吗?这么大惊小怪的。”李沁在他身后喊。

“那我不跑啦!”肖战三步并作两步跑回李沁面前,在她身边站定。

“比我小一岁,到底是精力充沛。”李沁微微喘着气。

“干嘛老说这个啊!小一岁又不是什么代沟,我同班同学都有差两岁的呢!”

“好好好,我不说了!”

“哼!”肖战假装生气地把头扭到了一边。

李沁趁机把攒好的雪球砸到了肖战身上,“小朋友还闹脾气了!”

“嘿!说了不许说我小了!”肖战不甘示弱,也火速攒了个雪球轻轻丢在李沁身上。

 

......

 

疯玩了一阵,肖战躺倒在了雪地里。他看着不远处的李沁,在安安静静地和闺蜜堆着雪人,她看到他在看她,冲他灿烂一笑,眼睛和她角色的名字一样,亮闪闪的,他竟然有些失神。

 

 

2017.8  象山

 

剧组的拍摄进程进入了尾期,最炎热的那段时间也已经过去。肖战这四个月来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,不仅对手演员,连导演和制片人都一直在夸他。肖战也是从这时候开始,渐渐萌生了“或许我也可以吃演员这碗饭”的念头。

 

那喜欢李沁的念头又是什么时候萌生的呢?肖战甩甩脑袋,记不太清了。可能是她把自己的小风扇拿来对着他脸吹的时候?还是她和他一起窝在制片人房间聊天的时候?或者更早,自己在上一个剧组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?

 

追问已经没有必要,反正结果就是,李沁像一根带着甜味儿的刺,深深扎进了他心里。

 

 

李沁去年拍摄的电视剧正在热播,李沁自己因为拍摄戏份重,倒是没有一直追着看。肖战每天拍摄结束之后,上完表演课,写完心得日记,洗完澡常常已经是十二点多了。但是他还是一集不落地把电视剧看完了,其实也没有花费太多时间,因为不是李沁的戏份他都在一路快进,等到有李沁的戏份,他才会慢下来好好看,第二天再和李沁讨论剧情。

 

“沁!你给我剧透一下嘛!”等道具师布置场地的时候,肖战又在李沁周围打转。

“你不是不喜欢被剧透吗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肖战有点讶异。

李沁眼睛咕噜一转,“猜的。”

“就这部戏,你给我剧透一下,剧透你的剧情就行,男女主的我不问了。”

“等你今天收工了我再告诉你。”

“好!一言为定。”

“那我剧透了,我有什么犒劳吗?”李沁歪着头看着他。

“......”肖战想了一会儿,“肯定有!你等着就好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未完待续...)



评论(9)
热度(190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奶盖茶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